出版社
新闻搜索

超越传统出版 影响未来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华中出版”)成立于1980年12月,是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出版社。2007年,华中出版率先完成改制注册,成为全国第一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大学出版社。依托华中科技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资源,华中出版聚焦主业,稳中求进,已形成教育出版、学术出版、大众出版、数字出版四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等多媒体融合的立体化出版格局。


华中出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服务教学科研,打造了一批聚焦前沿科技成果的优秀出版物,为推动我国学术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出版图书近3000种,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近500种,服务于全国3000多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累计500余种教材入选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项目。2023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美术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榜单中位列第1,总订货码洋位列大学社第4;目前已与全国2950家图书馆建立联系,一对一配设网络社群及馆配专员,覆盖率高达93.5%;在全国100多家大学出版社中连续多年位列前5,持续领跑大学社。入选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自2017年以来,已多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多年来,华中出版始终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致力于精品出版。出版物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湖北出版政府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荣誉,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40余项。2020年以来,共有6项图书和电子音像产品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入选总数在全国100多家大学社排名第一。华中出版在教育部对图书出版单位2023年度社会效益的评价考核中荣获100分满分,并连续5年在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保持高分,评级为优秀。


华中出版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与包括牛津大学出版社、Springer Nature、Elsevier、MIT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机构在内的70余家国际出版机构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输出图书版权200余种,版权输出语种近20种,多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多种图书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国家级“走出去”重点项目。


华中出版拥有一支政治素质优、学术素养高,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强的出版人才队伍。截至2024年3月底,我社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4%,编校岗中获得出版中级以上职称占比78%。华中出版人是作者信赖的合作伙伴,是持续打造高品质高品位图书的有力保障,是出版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华中出版秉承“超越传统出版,影响未来文化”的发展理念,未来将继续推进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力度,巩固完善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紧随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成为导向正确、社会满意、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员工自豪的一流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