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新闻搜索

我社作者熊有伦院士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发表时间:2022-09-09 发表人:WXX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我社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获得者熊有伦院士入选,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熊有伦是机械制造领域的“巨人”,也是“培养院士的院士”:他培养的四代制造学人在制造业、高校、国防领域已成为中流砥柱,其中,1人入选中科院院士、多人成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名博士的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熊有伦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注重将前沿科学知识融入课堂教学,科研与教学相长。他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不仅本专业的学生都来听,许多外专业的也慕名来旁听,教室里坐不下,就站在外面听。他考核评价学生也极具个人风格,重点看学生是否消化吸收知识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采用“不完全看考试成绩,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查阅资料、撰写研究报告”的方法。


    坚守三尺讲台56年,熊有伦院士立德树人贡献突出,他的学生中有院士,有善打硬仗的“科研国家队”,有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创业先锋队”。而已经80多岁的熊有伦仍笔耕不辍,历经三年敲出了72.9万字著作《机器人学:建模、控制与视觉》,该书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四届湖北出版政府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被全国20多所985、211和双一流高校作为教材使用。自出版至今,该教材在机器人学术界和教育界引发了强烈反响,极大地推动了机器人学科发展和机器人高精尖人才培养,为机器人技术发展和产业集群形成提供了理论创新源头,被誉为“当前机器人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的集大成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