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新闻搜索

【出版人物】战吧,我们不服“暑”!

发表时间:2022-09-14 发表人:WXX

汗水浸透的工装映照出一份坚守,高温下奋斗的身影洋溢着工作的热情……他们心无旁骛、稳扎稳打地在物流中心的图书清点和发运现场笃行不怠。8月,骄阳似火,这是华中出版物流人确保开学前“人手一册”,全力抢发教学用书最为紧张的时候。


春教、秋教的忙碌似乎刻进了华中出版物流人的DNA里,为了夺取2022年秋季教材发运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大家拔钉抽契、同心聚力、全力出征,提前个把月就开始着手秋教整体计划,优化管控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按截止时间倒推安排任务,通过品种全程跟踪等保障教材发运期间“不漏一个点、不漏一本书”,用责任担当奋力书写了发运工作的高质量答卷。相较以往,2022年的发运工作面临着新变局、新形势,生产时间紧张、发行数量巨大、高温作业时间更长。从7月份开始,武汉就进入了持续的高温状态,温度常在40度以上居高不下,高温季遇上生产季,图书的印制发行工作全程受到影响。



上午8点前,物流中心就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穿梭在成堆成垒的图书中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到货卸书、库区取书、验书打包、码书装车等工作。除了部分货物运输可以借助机器完成之外,装卸的工作都需要人力完成。物流中心书库内空间巨大,不适合安装空调设备,只能用电扇带动空气流动,高温下的仓库像极了蒸笼屉,在这样的环境中搬运、取书、装卸,其工作的艰苦不言而喻。


一线作业人员被汗水洗过一遍又一遍,脖子里的毛巾浸满了沉甸甸的汗珠,拽着湿哒哒的空气下坠,静止的空气中只看到一只只飞快舞动的手和胳膊。他们在收货、分拣、取书、包装、集货、装车和配送的各环节操作中行云流水,配合极其默契,现场不时传来摩挲纸张极其细微的“沙沙”声,和不时刺破安静的一大摞图书被码上书堆的“咚咚”声。只要一投入“战斗”就是几个小时不停歇。一遍遍将货物分拣到相应的地方,一次次将物品打包装箱,一趟趟送货出发,但这些对于常年坚守一线的他们来说已经是常态,把控着图书发出的最后一道关卡,认真核对发货信息,杜绝一切差错问题,让订单准点、安全地抵达客户的手中。他们全心全意做到了每日工作任务“日清日毕”。



也有这样的疑问,“物流工作,不就是卸货上货加送货嘛,多简单!”可就是把这样微小又简单的事情做好,却是难上加难。物流工作网络化、信息化特征日益突出,这给发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常中各种损耗和浪费更是要反复考虑如何能降低到最低限度,对库存的有效管控和利用,对流通货物的清晰盘点,对运输过程及抵达后的反馈进行处理,件件事情都关系着物流中心顺畅运转这一重要问题,把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物流中心全员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上下一心,铆足干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持着当天入库、及时收书验货、分拣入库、营销开单发货、货运装车连轴转的工作进度。滚滚热浪伴随打包机有节奏的音响,不断刷新着每天的集散任务。在这场艰苦的“作战”中,他们化压力为动力,精诚团结、攻破坚壁,高质量完成任务。当秋天的缕缕微风带着书香传遍校园,就是对这群努力的人最好的褒奖。虽然2022年秋季教材攻坚战圆满落幕,但新的任务又即将到来,华中出版物流人将以更加成熟的心态、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奋进的姿态,接续攀登事业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