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新闻搜索

我社作者陶波教授荣膺“科学探索奖”

发表时间:2022-09-15 发表人:WXX

9月15日,第四届 “科学探索奖” 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我社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陶波教授荣膺“先进制造”领域奖项。



陶波,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总干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共融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入选者。2013年至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学术交流,长期从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获得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参与撰写英文专著2本。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2)、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4)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6)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RFID与机器人:定位、导航与控制》由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龚泽宇博士、吴海兵博士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91748204)、集成项目(91948301),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7YFB1301504),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2019AAA071)的支持撰写而成,于2021年6月在我社出版。



该书以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为背景,引入了RFID技术赋能机器人应用的新途径,系统阐述了基于RFID的位置感知技术的原理与方法,着重介绍了基于RFID相位信息的目标定位方法、RFID信息融合下的机器人自主定位技术、基于RFID相位差的移动机器人导航技术及基于RFID相位梯度的移动机器人伺服控制技术,并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基于RFID的位置感知技术在制造业仓储该书被评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湖北省学术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