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新闻搜索

课程思政 润物无声——我社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培训

发表时间:2022-07-08 发表人:wangxuefei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促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出版人应有的贡献,7月8日,我社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华中卓越学者夏增民来我社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案例》线上线下培训,我社全体编辑和线上近2000余人次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夏增民教授在梳理解读课程思政一系列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元素有哪些、专业课如何挖掘和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教学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等几个方面,通过丰富的内容、大量的案例、富有启发性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与会教师和编辑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增强了对课程思政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解惑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疑难问题,学习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对于今后的专业课教学和教材编写具有指导性。

我社总编辑姜新祺编审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介绍了我社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出版成果和计划,要求我社编辑将课程思政元素作为下一步论证所有教材选题的主要要素之一,并鼓励编辑加强学习,充分利用编辑知识面广、视野开阔的优势,成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行家里手,尤其是在如何评判课程思政元素和专业内容融会度、如何在教材中呈现和表达方面,能为教师们贡献智慧,为我社打造一大批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的精品教材,为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作出贡献。

夏增民,历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卓越学者。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华中国学》执行主编、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楚天交通电台特约评论员。长期从事中国历史、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及教学,开设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历史地理》《百年中国》《城市与文化遗产》等课程,其中《城市与文化遗产》被认定为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曾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三育人奖”和研究生“知心导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省、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历史地理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儒学传播与汉晋南朝文化变迁》、《先秦秦汉政治价值观研究》、《上兵伐谋:< 孙子兵法>与企业经营管理》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