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新闻搜索

最新馆配市场销售排行来袭!哪些出版机构最受图书馆青睐?

发表时间:2022-03-07 发表人:zongbianshi

3月11日,为期5天的2022年全国馆配商联盟春季线上图采会正式闭幕。

微信截图_20220314182318.png

本届图采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主办,全国馆配商联盟协办,北京畅想之星提供技术支持。

截至3月11日18时,图采会总采购码洋4.59亿元(该数据剔除了定价1000码洋以上的图书),读者荐购总次数26万余次。

1647253603021027821.png哪些出版机构最受图书馆欢迎?

在参展的500多家出版单位中,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科传”)以5219.86万码洋荣登出版社销售榜首,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磨铁”)以603.39万码洋在图书公司中脱颖而出。

出版社销售码洋Top50

出版社总榜.png中国科传及其下属科学出版社以连续多年在全国馆配商联盟春季图采会现场销售码洋Top榜中排名第一位,其在科技出版领域的地位非同一般。第二、三位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简称“社科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简称“清华社”)。社科社是哲学社会科学出版的重镇,较去年同期上升一个位次,此次春季图采会携12811种图书参展,总销售码洋达2077.96万元。

Top10中,还有人民邮电出版社(简称“人邮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简称“机工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简称“化工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简称“电子社”)等科技出版大社,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简称“北大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简称“人大社”)这样在社会科学出版领域优势较为明显的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在出版社销售码洋总榜中排名第10位,可见图书馆市场对社科类作品的青睐。

图书公司销售码洋Top50

图书公司总榜.png在图书公司销售码洋Top50中,磨铁表现突出,以603.39万码洋码洋排在第一位,较去年上升一个位次;之后是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后浪”)和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读客”)。读客从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位,可见对馆配市场的重视程度。

图书公司销售码洋Top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第4位的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6位的北京一棵蓝图书有限公司、第10位的北京柯尔森文化有限公司。可见,馆配市场正在以其较大的总量和增量获得更多市场化出版机构的青睐。

此外,还有一些在青春文学、言情小说等细分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号召力的图书公司,在此次春季图采会表现突出,且较去年的排名有所提升。如第17位的长沙大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升了5个位次;第20位的湖南魅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升了8个位次。

在细分领域,哪些出版机构的馆配市场实力更强?

此次春季图采会,除公开了出版社和图书公司销售码洋排行榜外,还对不同专业领域的出版机构的销售码洋进行了排名。

社科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社科类.png社科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社科社位列第一,商务印书馆位列第二,登上榜单的基本都是在社科领域深耕多年的老牌出版社。

文艺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文艺类.png文艺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人民文学出版社(简称“人文社”)位列第一,作家出版社(简称“作家社”)位列第二。地方文艺出版社中,以浙江文艺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销售码洋较高。

少儿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少儿类.png少儿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长江少儿社”)再次位列第一。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连环画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均表现突出。但从总码洋的绝对值看,少儿图书定价普遍不高,与其他类别出版机构项目,位列第一的长江少儿社的销售码洋终于突破100万元。

人民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人民社.png人民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居于榜首的自然是人民出版社。地方人民社中,上海人民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均表现不俗。

美术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美术类.png美术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居于榜首的是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较去年提升一个位次。之后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艺术分公司,即此前的北京有书至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艺术类图书为主,产品码洋高,品质精良,颇受市场欢迎。

科技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科技类.png科技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第一位自然是总榜中的No.1中国科传。榜单中的多数出版社均是位于北京的大社,今年甚至没有地方科技社上榜。可见,在科技出版领域,北京的资源是最丰富的。

古籍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古籍类.png

古籍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文物出版社位列前3,中华书局的销售码洋与后两者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

大学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

大学类.png大学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清华社、北大社、人大社位列三甲,这与其背后的母体大学在教育领域的地位和优势不无关系。

教育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

教育类.png教育类出版社销售码洋Top10中,以高等教育出版社居首。地方教育社中,上海教育出版社、大象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均表现不俗。

哪些图书最受图书馆欢迎?

在最受图书馆欢迎的图书Top50中,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致母亲》《致父亲》以783册和781册的销量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

最受图书馆欢迎的图书Top50

图书总榜.png纵观上榜图书,可以发现,今年最受图书馆欢迎的题材有以下三大类:

第一,主题图书。尤其是具有较强文学性的主题图书,如重庆出版社的《追光》,是一部谍战小说;人文社的《突出重围》,重现上世纪末中国军队的生存现状。

第二,关注新科技、新技术的图书,且横跨虚构与非虚构。如北大社的《芯片战争》,读懂芯片战争的前世与今生;人文社的长篇小说《归心》将笔触伸向不为人熟知的前沿科技领域,书写了几家技术公司之间的竞争、恩怨、和解与共赢。

第三,实用性图书。如清华社的《新媒体营销学》《Photoshop电商抠图+修图+调色+美化+合成五大核心技术应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人大社的《怎样有效学习》等。

统计上榜图书来自哪些出版机构可以发现,50本图书来自12家出版机构,集中度比较高,去年排在前列的50本图书来自31家出版机构。

其中清华社上榜图书最多,有8本;人大社和人文社上榜7本,北大社上榜6本,人邮社上榜5本。

应广大图书馆师生的要求,图采会官网将延期一周。https://d.cxstar.com开放至3月18日,在此期间可以正常上线采书。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上榜单及榜单内的数据均截至3月11日18时!